close
署立彰化醫院成立『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特開『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

【彰醫訊】已經三歲的孩子不會說話、不理人、吃東西又很挑食這樣正常嗎?
不少家長常常無法自行發現而忽略了兒童發展遲緩問題,署立彰化醫院特別開設『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讓擔心孩子是不是遲緩兒的家長可以不再是只能擔心,兒童青少年心智科梁孫源主任建議,如果家長發現孩子的發展較其他小孩慢的時候,應即早就醫評估,以利早期發現孩子的實際發展遲緩問題,及安排早期療育療程,這將對孩子朝正常發展有很大幫助。

歡歡滿三歲半了,還不會說話,也不太理人,吃東西又很挑食,歡歡的媽媽擔心是自己不夠盡責,沒把孩子帶好、教好。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歡歡的媽媽壓力越來越大,在朋友提醒下,歡歡的媽媽帶歡歡到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接受評估。

梁孫源主任說,歡歡接受了身體評估,聽力評估,語言評估,動作協調評估,認知發展及社會互動評估,發現歡歡原來是屬於自閉症孩子。評估完後,歡歡的父母在醫院跨專業的醫療團隊療育會議中了解歡歡的評估結果及未來的療育方向。

梁孫源主任表示,當歡歡的父母知道歡歡在語言學習及與人的社會互動上,有著先天上困難,而這些並不是父母過於冷漠,或是教養不當所造成。歡歡的母親一方面放下了自責,而另一方面也與專業人員合作,並著手進行歡歡的早期療育療程。

梁孫源主任指出,小孩子在發展的過程當中,在認知、動作、語言、社會適應行為或情緒發展等各領域都有可能出現遲緩的現象。0至6歲兒童發展遲緩盛行率約在6%~8%,而六歲以前是孩子早期療育的關鍵時期,在此時期及早介入,比六歲之後的療育有效許多。每個父母都是自己孩子的專家,兒童發展評估專業人員則可提供父母兒童發展的專業知識來協助父母,在父母及專業人員的相互配合、共同合作下進行早期療育,可有效促進孩子的發展,進而減緩兒童的發展遲緩或減輕障礙狀況。

梁孫源說,署立彰化醫院特開『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是針對疑似發展遲緩兒童提供相關醫療科的跨專業評估,並針對評估結果,與父母研擬最佳療育計劃,藉此以減緩兒童的發展遲緩或減輕障礙狀況,同時也能減少家庭成員,尤其是父母,在兒童療育過程的負擔與壓力。而該門診服務對象是:針對六歲以下兒童,在認知發展、生理發展、語言及溝通發展、運動協調、心理社會發展或生活自理技能等方面,家長擔心孩子有異常或發現有發展遲緩問題時,就可帶到聯合門診做跨專業的完整評估。

署立彰化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採多專業整合性服務。只需掛單一門診,讓兒童在需要時,接受小兒科,小兒復健科,兒童心智科,耳鼻喉科聽力評估,眼科視力評估,語言評估,物理及職能評估,心理認知評估及社會功能評估。在評估完成後,醫師及早療團隊會向父母說明評估結果,並提供家長完整的評估報告書,及相關的早期療育建議,在有需要時協助轉介相關療育資源等。相關諮詢專線04-8298686轉2356 兒童心智科社工室



ff0ed9e284bd8f29dc0215715e8c57ba.jpg
梁孫源醫師說,透過遊戲可以評估兒童邏輯思考、推理能力反應



300b85517506fafae70fac72a9316182.jpg
梁孫源醫師與心理師示範遊戲規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ryu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